小步舞曲

是谁杀死了知更鸟

 

 

 

朴志训×裴珍映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******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面前的这位不速之客不客气地占据了裴珍映的沙发。

 

一个小时前。

 

裴珍映没想到自己只是下楼去解决晚饭,却从污水横流的暗巷里捡回了一个陌生人。他的脸很干净,衣服却破破烂烂的盖在身上。裴珍映蹲下来戳戳他的肩膀,你还好吗。连着问了好几声,都打了水漂,无人回应。准备离开之际,地上躺着的人忽然伸手抓住了他的脚踝。裴珍映下意识地回头看,那人睁着一双清明的眼,嘴上却说着让人不容置喙的话。

 

“带我回家。”

 

裴珍映愣了一下,没忍心拒绝。

 

这人和自己的身量差不多,裴珍映从衣橱里找了一套干净的衣服递给他,对方接住了之后就顺手放在了旁边。家里屯的零食都吃完了,不然他也不至于出去觅食。裴珍映从地上的箱子里拿了一盒牛奶,“只有这个了。你先拿着,等会我再出去买点吃的。”

 

那人接过去,嗯了一声,手上的动作却没停。裴珍映眼见着他的嘴唇触碰到吸管,犹豫着打断他:“这样不行,没吃东西就喝牛奶会胃疼。”

 

他轻笑了一下:“我根本不需要进食。”

 

裴珍映只当他要面子,胡言乱语。未曾想对方冷不丁的接了一句,你见过哪个机器人需要吃人类的食物的。

 

现在科技发达,裴珍映是知道的。二十年前科学家研制出了一批试验品机器人,他们的外表和人类几乎无异,甚至因为体内的机械构造,他们的身体机能比人类优越得多。混在人群中,根本不会有人发现。

 

前段时间裴珍映晚上吃饭的时候看电视,新闻忽然报道要回收销毁这批试验品,而原因则是只字未提。新闻里特意强调,试验品与普通人无差,肉眼难以分辨,他们不需要进食,但能够接受食物。甚至久而久之会真的认为自己是人类,在人群中独自生活着。当时他还感叹了几句,只是机器人实在离他的生活太远了,感叹完了也就把这事抛在脑后了。

 

眼前这个不知真假的机器人让他打了个寒噤,开始在大脑内拼命寻找那天的新闻。亏得裴珍映的脑力一向是惊人的好,新闻里说,虽然肉眼难以辨别,但他们却有一个抹不掉的标记,只有他们特定的工具才能去除。这批试验品的腰后有一个小小的R字,昭示着他们的身份。

 

裴珍映小心翼翼的问机器人先生:“你是政府下令要捕捉的那批机器人之一吗?”他心软,没忍心说试验品。

 

对方吃准了他胆怯的性子,大大方方的承认:“对,我就是。”

 

裴珍映傻乎乎的说:“你不怕我把你交给政府吗?”

 

“你不会。你能把一个陌生人带回家,就不会把我交出去。”

 

裴珍映吃瘪,又没办法否定对方的话。赌气地转过去,不再说一个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家里只有裴珍映一间卧室,机器人先生终于自觉了一回。他主动找主人讨了沙发的使用权,裴珍映欣然同意,反正他应该也不需要睡觉。

 

他的卧室采光效果很好,窗帘也特意选的浅色。七点过一刻,裴珍映准时被照在他身上的阳光叫醒。他慢慢坐起身,清醒了一会,掀开被子下床。

 

从客厅传来浓郁的香味,裴珍映顺着香气走过去。穿着围裙的机器人看了他一眼,脸色微不可闻的变红了。裴珍映好奇的问,你还会煮粥?

 

“当然啦。我是全能型的,什么不会。”

 

裴珍映撇撇嘴,两人面对面在餐桌上坐着。裴珍映捧着碗喝完了最后一勺,让他惊奇的是,不止他一个人在吃饭。那个人面色沉静的说着瞎话:“我自己做的东西,想吃还要经过别人同意吗。”

 

“可是原材料是我冰箱里的呀。”裴珍映摊手。

 

那人闭嘴了。裴珍映琢磨着,不能总叫人家喂吧。

 

“嗯...那个,你有名字吗?”

 

正在收拾碗筷的机器人先生顿了顿,“没有,我只有编号。不过我以前的主人,给我起了个名字,朴志训,你要想叫也可以这么叫我。”

 

裴珍映仔细咀嚼他这句话的意味,选了个最精准的切入点:“以前的?主人?”

 

他停下手里的动作,笑了笑:“怎么?很好奇吗。”

 

裴珍映点点头。

 

“那你就慢慢想吧。”

 

朴志训端着碗去了厨房,留下气得牙痒痒的人独自发闷。

 

洗碗归来的朴志训自觉地坐在裴珍映旁边,嘲讽的开口:“做饭的不洗碗,不是你们人类的习惯吗,我又做饭又洗碗,真是没天理了。”

 

“哼哼,你都住在我家了,洗个碗话还那么多。”裴珍映趁机表明自己的地主身份,让长工老实点。

 

朴志训笑笑,忽而转换了话题:“你想不想知道我的经历?”

 

被耍过一次的地主警觉地摇摇头,生怕又落入了长工的套路里。朴志训变得严肃了起来,我说的是认真的,不逗你玩。

 

裴珍映迟疑着点头。

 

下一秒就接受了来自机器人的摸头杀,“先去忙吧,晚上睡觉前,给你说睡前故事。”

 

裴珍映翻了他一眼,专注看肥皂剧,懒得理他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没想到朴志训晚上还真溜到他房间里来了。

 

靠在床上玩手机的裴珍映吓了一跳,你怎么进来了。对方平静地说:“给你讲睡前故事啊。”

 

裴珍映愤愤然放下手机。拍拍床沿,示意他可以坐在边上。朴志训也没跟他客气,直接坐了上来,开始讲故事。

 

“二十年前,那群老不死的研制出了一批机器人,其中有一个叫0529。这个0529前十八年都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,直到两年前,也就是你们人类的成年,他被允许离开实验室,进入人群生活。他不太明白为什么,但能到别的地方看一看,对他来说也是很高兴的。

 

0529和他同批诞生的机器人朋友们被分别送去了不同的地方,也不知道那群人用了什么法子,把他塞到了大学里,也没人怀疑他的真实身份。他从来没接触过外界,连心都是机械做的,更是不会明白那些人情世故。

 

一开始他闹了很多笑话出来,身边的同学都嘲笑他,空有皮囊没有心。可是0529都没察觉到别人在骂他,他觉得他们说的没错,他就是没有心啊,机器人怎么会有心。

 

除了一个人。0529被别人欺负的时候,第一次知道原来别人在欺负他。那个人对他说,你要学会长大,不能总是这样傻乎乎的。”

 

裴珍映心领神会,0529就是他嘛,这就是传说中的“我的朋友就是我”。接下来说的这个人,大约就是朴志训自认的“主人”了。

 

朴志训看了他一眼,继续说下去。

 

“0529的初始设置里没有情感程序,他只知道那个人对他很好。在他们机器人的世界里,谁对自己好,就要报答回去。

 

那个人教会0529怎么和别人相处,怎么让自己生活的更舒服。在0529的世界里,那个人已经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。可他不可能只有0529一个朋友,当0529看到他和别人相谈甚欢的时候,他的那颗机械心忽然跳动了起来,他的程序不再受控。

 

说起来也很好笑,一个机器人竟然有了感情。”

 

裴珍映听得正入迷,他却戛然而止了。

 

“怎么不说了!”

 

“你该睡了。故事不能一次说完,明天晚上再接着跟你说。”

 

这个该死的机器人,竟然还会吊人胃口。可嘴长在他身上,他要是真不愿意说,裴珍映也没办法强迫他接着说。

 

愤怒的裴珍映拉着他的衣角,指责他的可恶行径。对方一言不发,直到裴珍映自己撑不住,困意席卷而来,眼皮一合睡着了。

 

朴志训摸摸他的头发,并没有离开房间,守在他旁边,也闭上了眼睛。

 

许是朴志训的声音能安神,他倒是睡得安稳,一夜无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扪心自问,裴珍映觉得这位机器人先生,还是很不错的。

 

至少他的三餐质量都有了保障。

 

晚间新闻,主持人机械的声音不带一丝感情:“本台记者现已访问得知,散落在各地的试验品机器人大多已回收并成功销毁,现仍有少数并未找到。望知情市民可以主动和我台联系,联系方式将在节目结束后公布。”

 

裴珍映听得心惊肉跳,看了一眼安静扒饭的朴志训。

 

朴志训放下筷子:“你看我干嘛?”

 

“你没听到新闻吗...他们在找你...”

 

“听到了啊,那又怎么样。”

 

裴珍映和他没办法沟通了,继续端起碗吃饭,不再和他提这个话题。

 

晚上朴志训准时来到了他的房间,继续昨天未完的故事。

 

“我继续说哈。0529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,找到了当时和那个人关系最好的朋友。他直接让他离那个人远点,人家只当他有病。0529不高兴了,对方还在嘲讽他,你怕不是喜欢上那个人了吧。

 

什么是喜欢?0529不明白。他愤愤的放开对方,跑去找那个人。念及那个人教他,不要随便说别人,名字都到嘴边了,愣是改成了,喂,有人说我喜欢你,喜欢是什么意思。

 

那个人愣住了。他告诉0529,喜欢,就是想一直和对方在一起,想保护对方。0529想了想,嗯,那我确实喜欢你。”

 

哈哈哈哈哈哈哈原来是他的爱情故事!

 

朴志训端了杯牛奶给他,晚上喝点牛奶,等会听完故事好睡觉。裴珍映一点一点抿着,聚精会神听他的话。

 

“然后0529就和那个人在一起了。那个人跟他说过,信任和喜欢的人之间,是可以毫无保留的。0529想了想,他没有人类那些矫情的小秘密。那个人唯一不知道的,大概只有一件事。

 

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最大的秘密告诉了对方。

 

对方听了之后,好像沉默了很久,但也接受了这个不可思议的事实。

 

他抱住了0529,说让他别害怕,他会保护0529的。”

 

裴珍映打了个哈欠,今天格外的困。强撑着眼皮问朴志训,然后呢。

 

“然后?没有什么然后了。0529的中枢神经不受控制,分裂出了情感系统,这是瞒不住的事情。那群老不死的知道了之后,就开始全国搜捕他和他的机器人朋友。接下来的事,你都知道了。”

 

“那你怎么办啊...还有那个人,他现在在哪里...”裴珍映嘴里小声地念叨着,没等到朴志训的回答,就沉沉的睡了过去。

 

朴志训轻轻把他往旁边推了推,从口袋里摸出一支激光枪。

 

他掀开了裴珍映的衣摆,在他的后腰上,轻轻地扫了一下。那个小小的R字,从他的身上剥落了下来。朴志训似乎演练了很多遍,一次就把那个R,贴在了自己身上,相同的位置。

 

“其实那个机器人的编号,并不是0529。我说过,喜欢一个人就是想和他一直在一起,想保护他。可是我们好像不能一直在一起了,但我至少还能做到保护你。”

 

朴志训看了看这间,他亲自设计的卧室。采光效果是特意为了裴珍映做的,他可以随时汲取太阳的能量。

 

他低下头,碰了碰裴珍映冰冷的嘴唇。

 

“再见,0510。再见,裴珍映。我爱你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谁杀死了知更鸟?

 

麻雀奉上弓箭,甲虫做了寿衣。猫头鹰为他掘墓,云雀来当执事。

 

夜鸢抬棺,鸽子主祭。画眉唱诗,牛鸣丧钟。

 

知更鸟说,我自愿赴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7)
热度(37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小步舞曲

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

© 小步舞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