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步舞曲

正趣果上果

黄旼泫×裴珍映

 

 

 

 

 

*******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裴珍映捧着木碗,扒拉着里面的饭粒儿。

 

下山回来的师兄们目不斜视的从他前面走过去。裴珍映丢下碗,伸手抱住六师兄的小腿肚:“师兄师兄,带我一起下山玩玩呗!”

 

六师兄蹲下身,用剑柄敲了敲他的脑袋,不行,师父让你留在观里,谁也不能违背他的意思的。

 

打小裴珍映就被父母送进了道观里,不过他也并无埋怨。饥荒的年代里,父母都自身难保了,送他去修行也是无奈中的上上策了。荒山野岭山高路远,他十几年来都呆在这座没有名字的道观里习武修行,从未下山体验过大千世界的美妙。师兄们似乎都在这里生活了很久,只有六师兄看着像是年龄与他相差无几。两个小娃娃从小一块长大,夏夜在竹林里乘凉,冬日生炭火取暖,日复一日结伴练剑,裴珍映偶尔会觉得他们像是共生的兄弟,没想到六师兄还是先他一步经历了天劫。

 

师父,听起来像是一个活了几百上千年仙风道骨衣袖翻飞的垂暮老人。然而他的师傅看上去仅仅是不惑之年,他的口吻不容置疑,语重心长的对六师兄说:“志训啊,为师算了算,估摸着就是这几天,你就要历劫飞升了,最近也就不用和师兄弟们一起修行了。”

 

朴志训凝重的点点头。师父怜爱的看着这个过于懂事的徒弟,犹豫着开口:“师父也活了这么多年岁了,替你挡道雷,还是能受得住的。”

 

朴志训剧烈的摇头,师父从小就教育我们,不能无故受别人的恩惠。何况师父是待小六最好的人,小六更不能让师父白白受这种苦头。

 

躲在门后偷听的裴珍映跟着点点头,六师兄果然是我的榜样。

 

偏偏朴志训历劫的那天,师兄们像是提前知晓了似的,给他带去竹林练剑了。直到裴珍映听到一声巨雷,他发了疯往回赶,路上的百灵鸟问他,小道士,急急忙忙的,你要往哪儿去呀。裴珍映充耳不闻,低着头往道观冲,只恨自己没长了双翅膀,更恨自己没练得腾云驾雾的本事。

 

平日里笑意盈盈的六师兄,身上冒着白烟,虚弱的躺在木板床上。裴珍映瞅见三师兄新给他从山下集市买的衣服,被烧的破破烂烂。这件衣裳他也有件同样款式的,小师弟哭得稀里哗啦,嘴里直抱怨,该死的天劫,害我师兄成这副模样。

 

朴志训嗫嚅着嘴唇,裴珍映凑到他跟前,听到他说,亏得师兄们比我们年岁大了不少,早就历过劫了,不然你得掉多少次眼泪。

 

修养好了身体后,朴志训的功力比往常要深厚了许多,运气时都变得快了些。前些日子还为他抹眼泪的裴珍映,此刻又眼红起历劫后带来的好处。最重要的是,历劫后,他就能下山了。每回朴志训跟着其他几位师兄下山,回来后都会给他带点新鲜玩意。山下的人都在做什么呢,他们现在能吃饱穿暖吗。应该可以的吧,裴珍映啃着糖葫芦串偷偷的想,师父什么时候才能把我叫过去,对我说,珍映啊,为师算了算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等就是三年。

 

等到他甚至觉得,自己可能不是修行的这块料。四师兄打水漂能漂出来十个旋,他的石子扑通一声掉进了水里。大师兄和二师兄拌嘴,一个口诀搅乱了一池的水,他躲在一旁的山洞里瑟瑟发抖。六师兄拉着他在树尖上飞跃,他得一刻不能停才能跟上六师兄的脚步。

 

裴珍映等的心灰意冷,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师父终于出现了。他跟着师兄们在竹林里打坐,两千岁的老道士从天而降。

 

“徒弟们,这段时间看紧了小七,别让他到处乱跑。”

 

他隐约觉得自己一直期待的事情要发生了,一骨碌爬起来,拉着师父的袖口:“师父师父,我是要历劫了吗?”

 

师父摸了一把并不存在的胡须,是也是也。只是你这娃娃和几位师兄不同,天劫还伴随着别的劫难同时发生,更需要小心谨慎。

 

可我都在道观里呆了快一个月了,怎么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啊。裴珍映闷闷的想着,他无聊的都能和还没成精的草木聊天了。

 

“小七,你这是在做什么?”

 

裴珍映猛然回头,嗬,这个老道士总是在别人不经意的时候出现。

 

“没什么...就是这些日子总是在观里,闷得慌。”

 

师父的拂尘扫过他的鼻尖,给裴珍映带来了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。

 

“既然闷得慌,那就下山去转转吧。”

 

他恍惚间以为自己耳朵生了错,也不敢再问,连忙说着多谢师父,一溜烟跑回了自己的屋子。

 

同住的朴志训了解始末后,给他收拾好了包袱,拉着他左叮咛又嘱咐,生怕小师弟下了山,会被外面的花花世界蒙了心。先是装了一大堆所谓法器,又塞了两件换洗衣服,最后他从自己的床板下,抽出了一把桃木剑,递给这个尚未知事的小师弟。

 

裴珍映郑重地接过去。

 

后来朴志训也问过师父,为什么要放师弟下山。

 

师父笑了笑,吐出两个字,命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离开小镇的那一年,他还不知人事。如今故地重游,竟也不识旧景了。他的父母不知道是已经亡于饥荒,还是离开了这个小镇。凭着破碎的记忆去往他以前的家,现在是一片空旷的平地,那里似乎从来没有人居住过。

 

暮色四合,裴珍映摸索着往前走,大约一个时辰后,他瞥见了田埂上叼着草根的少年。可算是见到活人了,裴珍映上前与他搭话。

 

“这位小哥,请问这附近有什么民居吗?”

 

少年看了他一眼,从田埂上跳下来。“我家就在前面的镇上,跟我来吧。”

 

裴珍映从善如流。

 

两个人在田间缓慢前行,裴珍映大致了解了他家的情况,只有一个年迈的老妇和他二人,生活得倒也顺心。离镇子越近,他越能感受到生活的气息。这种氛围和道观里不一样。师父平日里大多不在,几个师兄时常辟谷,热衷于吃食的也只有他一人。小镇上飘来的烟火气息,昭示着他已经踏入了普通人的地界。

 

少年敲了敲门,阿婆,我回来了。

 

裴珍映一副乖巧模样,阿婆你好,我是在无名观修行的道士,今日得师父令,下山来探探外界。

 

慈爱的老人拉开门,“小道长不嫌弃就暂住寒舍吧,这里也只有老妇和孙儿两人,你来了反倒多了些人气。”

 

她做的饭可真好吃啊。反正比我每天胡乱煮的好多了,裴珍映咂咂嘴,放下了饭碗。老人唤少年,阿皓,去把门给抵紧了。裴珍映看着名叫阿皓的男孩先是插上门闩,又搬了两个小板凳抵在门后,最后在旁边放了一根木棍。

 

老人主动替裴珍映答疑解惑:“小道长有所不知,我们这里最近闹妖怪,听闻那妖怪身长八尺,面相凶神恶煞,时常在半夜里出现,很是可怖。”

 

阿皓走过来接话,是的,隔壁的小姜哥哥都被那妖怪给拐跑了。

 

“小姜生死未卜,可怜他家长辈夜夜以泪洗面了。”

 

裴珍映来了兴趣。妖怪?还拐走了活生生的人?

 

祖孙两人对于裴珍映要去捉妖的想法,很不赞同。“小道长,你看着年纪尚轻,怕是未满二十吧。贸贸然去和那妖怪死拼,怕是不太妥当。”

 

裴珍映拍拍胸脯,放心吧,我手到擒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他随手抓了几张符纸,这是大师兄给他写的定身符。绳子?哦,好像是师父给五师兄的捆妖索。还有最重要的,六师兄最后送给他的桃木剑。

 

裴珍映询问了老人,有没有更多关于那妖怪的线索。老人摇摇头,阿皓插嘴,反正你往山里走,应该能撞上他,我听姜婶说过,小姜哥哥就是在打柴的时候不见了的。裴珍映道谢,背上他的桃木剑,离开了这里。

 

夜深了,各家关门闭户,他一路上只见着了一个更夫。裴珍映健步如飞,朝着老妇指的方向前行。

 

不对。

 

现在的季节,草木不会如此茂盛。

 

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踏入了那妖怪的地界。毕竟是第一次下山,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,裴珍映摩拳擦掌,一定要让师兄们和师父知道,他也是能做事的人。他从衣袖里摸出一张符纸,以防万一。

 

一阵疾风掠过。裴珍映感知到了有一个灵力非常强大的事物就在他周围,他艰难地组织语言,小小妖怪还不现形,今日你裴道长在此,就要收服了你。至少气势不能输,裴珍映自我安慰。

 

他笑我!

 

轻蔑的笑声伴随着一个高瘦的身影一同出现。

 

没有八尺。不太可怕。也没有……凶神恶煞。阿婆骗我,裴珍映讷讷地看着这个妖怪慢慢接近自己,慌张的把手里的符纸往他额头上一按。

 

好了,不动了。他深深呼了一口气,边拿捆妖索边得意忘形的嘲讽眼前的妖:“哼,小爷出马,没有什么搞不定的。”

 

那妖迅速揭下符纸贴到他身上,夺过绳索,三下五除二往他身上一绕。

 

裴珍映傻眼了。

 

“你你你你你你……!”

 

“我怎么了?才修炼两百年的小道士写的符,就想压住我了?”

 

他甚至无耻的捏了一把裴珍映的脸,“小道士,就更别说连二十岁都没有的你了。”

 

裴珍映欲哭无泪。他又感知到了一股相同属性的灵力凭空出现,无力的恐惧感包围着他。一个妖怪我都打不过了,还有两个。

 

他的同伴没过多久也现出形来,两人身形差距不大,对于裴珍映来说,现在可能除了束手就擒,别无他法。实际上他忽略了自己已经被捆妖索束缚住的现实。

 

他认命的跟着妖怪回了他们的住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啊...好像比道观的环境还要好。

 

他们并没有杀了裴珍映,甚至连话都没再和他说过一句。好歹也是修行了十几年的人,几天不吃饭还是能过得去的。他的同伴似乎不和他住在一起,只是每天会过来和他闲聊,裴珍映便是从他们的闲聊中得知了,妖怪也是有名字的。

 

黄旼泫。呵,裴道长记住你了。

 

更奇怪的是这个叫黄旼泫的妖怪,甚至也很少出门,和周围其他有神识的事物说话时,甚至还很...裴珍映不情愿的用了温柔这个词,来修饰他的行为。

 

日复一日的无趣还是压垮了他可怜的自尊心,裴珍映扒在门边上嚎叫:“喂!姓黄的!要杀要刮快点!小爷我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你耗!”

 

黄旼泫推开门,蹲下来看着快速缩回墙角的他。

 

“小道士,你还是这么多年第一个闯进来的人。不把你带回来参观参观,不是显得我太小气了吗。”

 

“呸,谁要参观你的妖精窝!”

 

“请你入乡随俗,山下的人一般都称呼我这里为狐狸洞。”

 

裴珍映捕捉到了重点,这个老妖怪还是只狐狸精!啊!男狐狸精!

 

“哦,没什么区别。”

 

黄旼泫眯着眼睛,慢慢靠近他。“你说话这么不客气,不怕我杀了你吗?”

 

裴珍映想了想,不怕,呆在这这么多天了,你要杀我早就动手了,还要等到今天吗。狐狸心想你也没那么傻吗,又听到小道士嘴里嘀嘀咕咕的。

 

“我才刚下山,还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什么呢。三师兄说的集市上,真的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吗。五师兄说他们穿的衣服,一件比一件好看,我也要去买。还有六师兄给我买的糖葫芦、桂花糕、叫花鸡,那么多好吃的东西,我还没吃呢,我才不会死呢。”

 

狐狸的眼睛弯了起来。

 

“那我带你去看看,好吗?”

 

对外界的向往以及未知的恐惧交织在一起,黄旼泫温柔的语气促使着他心里的天平逐渐倾斜。裴珍映小声地说,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真的好热闹啊。

 

偌大的山上只有一座无名的道观,道观里只住着几个人,大多数时候,他都只能和竹林里的百灵鸟聊天,或者和没有修炼化形的草木单方面说着自己的心事。

 

可是外面不一样。

 

他跟着黄旼泫出去转了好几回,吃了他最想吃的糖葫芦,去集市买了新做的衣服。换下道袍之后,看起来活脱脱是个正当年龄的公子哥。

 

回到狐狸洞,裴珍映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做乐不思蜀。他甚至安心的在这里住下了,有吃有喝有玩,还有人陪。黄旼泫给他腾了间屋子,并没有对他设防。春日里夜晚凉风阵阵,有天夜里,这只狐狸竟然还给裴珍映掖了掖被子。

 

他是不是傻...我修行是很差,但是不至于连有人进屋都不知道吧。

 

“其实晚上外面更热闹哦,等过几天过节我再带你去看看。”

 

黄旼泫和他说的有鼻子有眼的,裴珍映将信将疑地跟着出门了。

 

店铺前挂着大红的灯笼,在傍晚夜色稍显的时候灯火飘摇。小吃摊里闲聊的过客,冒着热气的几屉包子,布坊里安静忙活着手中的活计的妇女,长街上拿着小玩意追逐打闹的小孩子。还有血气方刚的男子,站在钗饰旁细细为心仪之人挑选玉簪。

 

夜空寥寥点缀着几颗星。裴珍映忽然觉得,其实这样的生活,并不比在道观的时候差。

 

裴珍映被自己的梦吓醒了。

 

梦里面黄旼泫一直在对他笑,他自己也在傻笑,不知怎么的,场景忽然切换到他被黄旼泫抱在了怀里。

 

他直直地坐了起来,对着自己的额头打了两下。果然是狐狸精,男狐狸精也一样,比女狐狸精还能勾人。

 

门外的狐狸悄悄勾起了嘴角。

 

裴珍映继续过着这种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生活,终于有一天想起来了一件事。他拉住黄旼泫:“虽然现在和你相处过一阵子之后,我是觉得你人品,不,妖品还不错。本道长决定放过你这只妖怪了,但是我要问你一个问题,你一定要据实回答。”

 

狐狸憋笑,你问。

 

“镇上的人对你的外表描述的一点都不对,可是他们还说了一件事,你是不是把姜家孩子给带走了,我确实没见到他,现在那人在哪呢?”

 

憋不住了。

 

在黄旼泫爆笑之际,他的那位狐狸同伴走了进来。

 

“说什么呢这么开心?”

 

黄旼泫严肃的开口:“在说姜义建。”

 

狐狸同伴疑惑的看看他,姜义建怎么了,他不是好好的在我那儿吗。

 

小道长憋红了脸,啊,你们狐狸,你们男狐狸,怎么都这样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六师兄在干嘛呢。他也想我了吗,裴珍映坐在树杈上,想念起了无名观。

 

黄旼泫刚巧从树下经过,树上的人看傻了眼,竟直直地掉了下来。狐狸一把接住了他,裴珍映缩在他怀里闷闷的想,我这算是,美梦成真了吗。

 

他忽然抱紧了裴珍映,用手护住了他的脑袋。

 

与此同时,小道士听到了巨雷的声音。他忽然想起了自己还没有历经的天劫。

 

狐狸身上被劈出了七八道血痕,说话声音都弱了些,甚至没能藏得住本体,冒出了两只耳朵和尾巴。

 

他仍然抱着裴珍映,小道士轻轻掰开他的手,探查着他身上的伤口。带着哭腔问他,你是不是有病。

 

“我没事。修炼了几千年的妖怪了,养一阵子就好了,死不掉的。”

 

小道士眼泪直流,还废话一大堆:“师父从小就教我,不能平白受别人的恩惠。自从我遇到你,就一直在欠你东西,现在可好了,你还替我挡了道天雷。这下完了,我可还不完了。”

 

狐狸擦掉他的眼泪,还不完就把人抵给我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 

 



评论(20)
热度(4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小步舞曲

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

© 小步舞曲 | Powered by LOFTER